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吳金樹-山貓森林篇
3:01
7

吳金樹-買地護林篇

吳金樹-生態夥伴篇

吳金樹-退休人森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森林也需要一個家-吳金樹的買地護林計劃

 

吳金樹:大家好,我是「山貓森林」吳金樹。歡迎大家一起來買森林、護山貓。

 

自稱為「山貓幫」幫主的吳金樹,一開始只是藉由買林地來保護生態,沒想到卻幫台灣國寶-石虎買到一個家,便與其他有志守護生態棲地的有心人成立「山貓幫」,他說這個「幫」不是幫派的幫,而是幫忙的幫。

吳金樹:那一次在三義公所環評,08:02我才知道原來苗栗包含我已經買的土地那一邊,通通都是整個石虎、山貓的重要棲地。20:21 我們叫它「山貓森林」。20:22我們希望保護石虎、保護山貓所生長和獵食的這一大片棲地。

 

能買的地有限,但台灣石虎活動的範圍橫跨整個山頭,山貓森林需要更多志工來守護。

吳金樹:在兩年多前的媒體報導,我們突然發現台灣好像變得很多人關心石虎, 所以,跟這些山貓幫的夥伴討論之後,我們就決定要推出一個新的計畫叫做「買森林護山貓」,大家可以集腋成裘,一起共襄盛舉。

 

日本的「龍貓森林」行之有年,在社區大學教生態課的吳金樹,幾年前就曾帶社大夥伴去龍貓森林見學。

吳金樹:我們跟社大的夥伴一起去日本去參觀龍貓森林,我們參觀回來,剛好在坐的奕臻說:「老師,我們山貓森林其實在很多地方不會輸日本的龍貓森林耶!」

陳奕臻:各位聽眾大家好,我是陳奕臻,是山貓幫的一員。每一次我到山貓森林,我只要看到藍天、大樹,還有鳥叫聲、山羌的叫聲,我就覺得那就好療癒!我記得上課沒多久以後,剛好老師那就要到日本龍貓森林去做見學。到龍貓森林的時候,我就跟老師說:「老師,我覺得我們山貓森林的生態比他們還豐富耶!」

 

吳金樹都跟山貓森林的夥伴們說,他們是「買芝麻,護燒餅」,買一點點芝麻去守護一大片森林,很多人都想要進去看看石虎在哪裡,吳金樹強調山貓森林不是景點,而是守護的起點。

吳金樹:我們都買很小的芝麻去保護一大片的森林、大片的燒餅。這兩年多來,我們持續買的土地已經買到69塊,這個面積超過日本龍貓森林。我看到台灣人用簡單的熱情,願意出錢、出力為這塊土地做點事情。我們在這樣子的一個計劃當中其實還蠻開心的。

 

傾聽大地的心跳聲,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