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吳金樹-買地護林篇
3:01
7

吳金樹-山貓森林篇

吳金樹-生態夥伴篇

吳金樹-退休人森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森林也需要一個家-吳金樹的買地護林計劃

 

一片綠色地毯像溜滑梯一樣綿延而下,旁邊的花草繽紛多彩,更像是大地的調色盤,台中的大肚山對吳金樹來說,不僅是成長的家鄉,還是一座常令他探尋大自然的露天植物園。

吳金樹:大肚山有全世界最大的一片台灣百合,這對我來講是很驕傲的事情,那時候很想讓全世人都知道,我們大肚山有一個那麼美的地方。當天很高興,就跟很多遇到的朋友都講,不過,那天晚上我就反悔了~

 

家鄉大肚山有台灣百合這件事一傳十,十傳百,吳金樹沒想到自己的秘密基地頓時成了如蝗蟲過境的觀光勝地。

吳金樹:大肚山本來就是一個很美好的地方,比較多人去看、拔之後,那邊有遭逢很大的迫害甚至可以說是浩劫。原本可能有四萬株,後來變成不到30株。對我來講是很傷心一個記憶。所以,我那個時候就想 ,那不然我們就買地來複育。

 

「買土地護生態」的想法在吳金樹心裡悄悄種下,他四處尋找可能遭受生態破壞的山坡地,然後買下來不管它,還給大自然一個家。

吳金樹:除了關心百合之外,我也在民國80年開始在苗栗那邊調查螢火蟲。我們也看到那邊螢火蟲棲地被破壞掉,所以,我第一塊地是買在苗栗三義的。那個階段我們的土地主要是讓自然的去生養,我們除了進去做一些觀察之外,不太會有其他動作。

 

一個人雙手的寬度可以擁抱一顆樹,一群人便可以環抱整座森林,吳金樹希望號召更多關心台灣環境生態的有心人,大家一起伸出雙手,共同守護這片土地。

吳金樹:有一次,剛好苗栗有一塊地要賣,我就跑去看,看的時候我很震撼!我去到那邊,我彷彿進入到那種熱帶雨林的世界,不誇張喔!那邊整個樹木之茂密、蔓藤枝之長,而且整個地上都是各種動物的腳印,當下我就決定這一塊地再貴也要把它買下來。我覺得有意義的事情就是去幫一些沒有辦法幫自己努力跟打拼的野生動植物來做一些努力。最簡單方式,幫他們把家買起來,省的被整個被夷平、破壞掉。

 

傾聽大地的心跳聲,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