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小宛然劇團-班仔與琳妮篇
3:01
2

小宛然劇團-小宛然篇

小宛然劇團-班仔與琳妮篇

小宛然劇團-班任旅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台灣製造 法國出品:小宛然的班任旅與廖琳妮

人稱「班仔」的法國大叔班任旅,是推廣台灣偶戲、中國皮影戲文化大使。從學中文到和已故大師李天祿拜師學藝,他對布袋戲的著迷,比你我還要「台」!

班:第一次到台灣是48年前,因為我原來在法國學中文,然後也有對戲劇有興趣。那個時候在博物館裡面有一個展覽,介紹台灣的布袋戲,我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看這個偶我就想學,所以就問老師,然後他說那你去台灣比較好,我到台北的時候我就拜了李老師,然後他看我就很奇怪,因為那個時候布袋戲開始慢慢沒落,所以他覺得很奇怪一個外國人到台灣來學布袋戲,不過他還是歡迎我,我就這樣開始。

班仔和師傅比手畫腳學習,不只承襲了技藝,也因緣際會認識當時在巴黎工讀當代音樂博士的廖琳妮。兩人一拍即合。

廖:我們是2005年在法國認識的,那個時候還有一個台灣文化中心。

班:對,然後琳妮告訴我,她是作曲家。然後我跟她說,哦我好喜歡現代音樂,她就想這什麼癩蛤蟆是開玩笑嗎?剛好我就向琳妮說我在找一個作曲家。

班仔和琳妮的緣分,就這樣從巴黎開始、在小宛然的作品中延續…

廖:那個時候因為剛認識不久,還在談戀愛很開心,然後他跟我說有這個project,我那個時候聽,其實蠻害怕的,因為談戀愛是一件事情,你真的要一起工作,那又是另外一件事情。

為了讓歐洲人看懂偶戲,班仔從改編作品開始:曾經大獲好評的阿拉丁、西方神話奧迪賽都為小宛然打開了歐洲的舞台。班仔說偶戲從不只是他的興趣,而是一生懸命。

班:藝術家是沒有上班、下班的時間,李老師他沒有跟我說過,不過我看他工作他沒有這個「他是一個藝術家」的感覺,他說演布袋戲,為了工作、為了吃飯,我希望我也有這個position,這個看法,就是「我不是藝術家」,我是工作。

掌中戲不分東西,因為疫情在今年才重新登上舞台,班仔期待很快帶著小宛然的偶戲回到台灣!

 

無獨有偶的台法情緣,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