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馬躍.比吼-家長很忙篇
3:01
6

馬躍‧比吼-我是誰篇

馬躍‧比吼-說媽媽的話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說媽媽的話-全阿美語的河邊教室

 

你聽過中翻英,但聽過原翻中嗎?來自花蓮的馬躍比吼,有個外省爸爸,原住民媽媽。在多元融合的這塊土地,一直努力讓「原住民」的語言能被真實理解。

馬躍.比吼每個語言的形成,都跟在地的土地、環境、空氣、氣候有密切的關係。 結婚,很高興很高興,完了一樣到河邊做個儀式,叫巴歌浪(原住民語)人家怎麼翻譯,哦!叫慶功宴。那我家那一個禮拜的喪禮做完之後,第八天我們一樣要到河邊做巴歌浪(原住民語),這個也叫慶功宴,挖!要怎麼翻,我們叫巴歌浪,但是漢文化,你沒有這個文化,怎麼翻也不會對,中文就會有侷限啊!

 

族群融合,不應該只有一個樣子,而是展現各自的獨特文化。花蓮秀姑巒溪旁的河邊學校,從學齡前就帶孩子認識部落生活。他們把土地當教材,用環境說故事。

馬躍.比吼為什麼叫河邊教室,阿美族跟河水的關係是很親近的,但是河裡面現在有什麼魚,河裡面有什麼植物,課本不會教啊。我們對河裡面有什麼魚都不清楚,那我們對自己的土地,這個空間環境歷史,其實也都是不熟悉不知道的。

 

這個學校,學生忙著認識自己,家長也忙著提升自己。

馬躍.比吼大家感覺我們在做教育是小朋友,其實我們的家長兩個禮拜要開一次會。我們這裡不收學費,我們也不會跟政府申請經費,家長要帶兩天菜,光帶這個菜,ㄟ怎麼帶那個香腸,香腸有亞硼酸,ㄟ怎麼帶那個糖果,帶一個菜也有問題,那到底怎樣是ok的。這樣一直在調整,到底什麼是好,對孩子那種是好。討論,討論,一直討論。

 

體制外的河邊學校不靠政府補助,所有經費都靠馬躍.比吼到處演講募款。我不禁想問:這個「超前佈署」的原民教育夢想有可能成功嗎?

馬躍.比吼我做的事情一輩子都沒成功,我們常開玩笑說:我們就花蓮不會成功,成功在台東啊!我們現在最大的難題是找到好的老師,所以,我們一直都在募款,一直都在募款,邀請社會一起來創造這個新的可能。有的家長說:他希望可以上游泳課,我們沒有教練怎麼辦,他就說我可以啊!會做小餅乾的就教小朋友做東西,會跳舞的就教小孩子跳舞,我們家長就是老師啊!

 

我會說母語,我驕傲。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