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透過公益廣告的社會教育力量,讓我們學會付出更懂得尊重別人和珍惜生命,同時讓許多一直在不同的角落裡,默默付出的志工團體,也有發聲的平台,讓需要與被需要的聲音都被聽見。 傳遞溫情 讓愛延續,車王電子在志工的路上與您同行!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MyGoPen03無形的銅牆鐵壁篇
3:01
16

MyGoPen01資訊砲火篇

MyGoPen02網路溫情角落篇

【志工台灣】網路停看聽 MyGoPen的資訊攻防戰

 

起源於2015年的MyGoPen,一開始是希望協助資訊落差的民眾能有一個方便查證的管道,後來漸漸發展成專門闢除謠言的志工單位,更加入IFCN國際事實查核聯盟,成為社會企業。元老成員Robin告訴我們,作為工程師,當初加入,就是希望透過專業進行奉獻~

Robin:那時候有一個算動力吧,就是覺得說,如果這是我自己已經會的東西,可以對這一個社會大眾能夠有一個正面的貢獻,雖然我們也不知道說他到底能改變到多少,竟事實查核這一塊在社會來講,當時還算一個比較新的一個型態,但是我們覺得這是一個值得,可以花一些自己的時間下去做的一個事,所以當時就這樣開始做,一直做,做到現在這樣。

 

數百個白天與黑夜,為了避免民眾受網路謠言傷害,MyGoPen時時保持警戒狀態~

Robin:我們做事實查核件事實上是比較被動的,就是說基本上你要有謠言出來我們才會有動作,但是謠言什麼時候出來,這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我們也遇過那種可能大概晚上10點11點,那忽然有一個謠言跑出來,然後那個謠言就被廣傳了,因爲他的散播速度很快,所以變成我們的反應也要很快,COVID在早期的時候,也有人說喝漂白水就可以治療COVID ,類似這種他是對人本身是有一個立即性傷害的,像這一種如果在半夜傳我們就得趕快去處理,因為這個只要傳的越多,有人相信的話,他就會造成一個蠻大的傷害。

 

阻止傷害,不怕一萬,只怕萬一,Robin笑說他們是建了一座牆,拼命也要守住陣線~

Robin:我們有時候會講說,造謠一張嘴,闢謠就跑斷腿,因為有些謠言他就會一直的回來,也會有這種無力感啦,但是我覺得一個很大的成就感是來自於民眾的回饋。因為有的時候,我們會在一對一,或者是有時候我們自己出去做活動演講的時候,他就會直接告訴你說,很謝謝你這個東西,我覺得那個是讓我們願意繼續做下去的一個動力,我做的東西,的確,他產生了一些影響、對一些人產生了一些幫助。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