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博崴媽媽-終於回家篇
3:01
2

博崴媽媽-山難預防篇

博崴媽媽-山路上的母親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山有你的足跡、我的回憶-博崴媽媽與山的故事

 

在滿天星斗下扎營,分享生活的點點滴滴,曾是杜麗芳一家四口的幸福時光。在台北從事英文教學的杜麗芳,十分重視孩子的戶外教育,一家人常跑進山林,親近大自然。

博崴媽媽:我跟先生都相當重視孩子的戶外安全的學習,我們就會請外師專門訓練他們游泳跟自救的能力,博崴想要學山野的活動跟山區腳踏車的越野,這些我們就利用暑假去參加國外的Summer camp,所以,戶外學習是我們家人生活的一部分。我們家人也常常去當時的飛牛牧場跟陽明山的擎天崗看星星,然後就去扎營,這個對我們來講是很生活的一部分。

 

十一年前,就讀大四的張博崴,一如往常跟父母報備後去爬山,而杜麗芳也一樣等著兒子回來分享相機裡的風景照片,但這次等到的卻是博崴失聯多天的訊息…

博崴媽媽:他是常常在半夜去夜跑陽明山,這個我們知道。可是他那一天去白姑山,他告訴我們是跟著同學一起,結果後來他自己進到登山口,申請了登山證也註明是獨攀,我們當時不會說感覺上怎麼不一樣。而是說他在山上迷路這件事情,我先生覺得必須要趕快去了解,所以連夜就搭著計程車去登山口。

 

從失聯那天起,杜麗芳多麼希望手機裡響起博崴的聲音,直到51天後,電話響了,找到博崴了….他終於可以回家了~

博崴媽媽:當博崴帶出來後,我沒有勇氣去接觸他,因為我已經整個是停滯在那邊。結果我們就連夜要把博崴帶回台北,結果說不行,我們必須要到殯儀館接受檢察官驗屍、要接受警察單位的筆錄等等,我,我真的是崩潰了。這是我一生最痛、最痛。好像沒有全身麻木沒有知覺。等到我清醒以後,我覺得我對這件事,我要去面對它。

 

山林沒有背叛我們,或許是我們不夠了解它。杜麗芳擦乾眼淚,決心不再讓同樣的遺憾發生在別的家庭身上。

博崴媽媽:因為隨著博崴的腳步,我進入到山林、到了太平洋上,我真的被這塊土地感動。然後,我含著淚水跟他說:「我對不起自己的國家。」 因為我不認識它們。我深深的告訴家人,我必須要改變事情、要做更多的改變,就是推動面山面海的教育。

 

像山那樣擁抱,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