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余懷瑾-處處可教篇
3:01
9

余懷瑾-生而無懼篇

余懷瑾-學會平權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是孩子的天使媽媽,也是學生的仙女老師-余懷瑾

 

余懷瑾:教育不只在學校,處處皆可為教育,我是仙女老師 余懷瑾。

 

這不只是一位高中老師的自我介紹,同時也是一位母親捍衛子女權利的宣言。余懷瑾的女兒-安安,因早產而患有腦性麻痺,媽媽一路拉拔她長大,也看見環境對特殊孩子的不公平。

余懷瑾:在我們安安升高一的時候,我幫他挑了一所我服務的學校車程不到10分鐘的高職。 在我們去報到的時候,那學校就跟我說安安的教室在二樓,我們安安是拄著拐杖的孩子,因為他是腦麻、行動不方便,那時候對我來說是蠻錯愕的,怎麼會讓他在二樓?(就是學校必須要讓他的教室在一樓,確保他的安全。)

 

安安不會因為自己特別而依賴別人,反而更加倍努力讀書,不想辜負媽媽的期望,但現實生活中總有一些體制上的框架,讓身障家庭深感無奈和無力。

余懷瑾:到高三的時候發生了一件事,是那個時候我們家安安他要上台領獎,學校就說他不能上台,因為,他服儀不整,上半身穿卡其服、下半身穿體育褲,我剛剛就有提到過他行動不方便、拄著拐杖,他的能力不足沒有辦法用手去扣釦子,  我就是找了校長,我就把我們安安的難題告訴了他,他就告訴我說:「我沒有辦法為了他破例。」我實在太震撼了! 我沒有辦法去接受一個學校的領導者,告訴我說他沒有辦法為了一個身心障礙的孩子破例,這會違背我們教育的理念是因材施教。我就跟我先生說:「我再也不要教高中生,我要教大人!這些學生他才會知道什麼樣叫做溫度。」

 

余懷瑾決定辭去曾獲優秀教師肯定的教職身分,轉而成為職場講師,她像傳教士一樣不斷去分享,希望這個社會有溫度,每個人都能被公平對待。

余懷瑾:我最近到一些企業去講平權,  很多公司裡面有很多不一樣的族群,或是有些人是被排擠的,我們要能夠共融,這是一個世界的趨勢跟潮流。也有一些企業他就會找我去,他就會說:「我們就是很需要有溫度的溝通,因為AI時代溫度是重要的。」我希望不管是聽過我講座或課程的人,男的都會變成神仙,女的都會變成仙女,我都在灑下有溫度的種子。

 

我的人生,是故事鋪成的紅地毯,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