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余懷瑾-生而無懼篇
3:01
6

余懷瑾-處處可教篇

余懷瑾-學會平權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是孩子的天使媽媽,也是學生的仙女老師-余懷瑾

 

「仙女老師」不是一開始就這麼仙女的,曾獲選為全國super教師的余懷瑾,當年考教師甄試九連敗仍不死心,更加埋首於書堆中,甚至懷孕也不得休息,一邊當代課老師,一邊準備教師甄試,第十次革命終於考上,卻也付出了代價。

余懷瑾:因為我那陣子長期處在高壓當中怕自己考不上,我身體就會常常很容易疲累, 有一天是我在家裡,我聽到一個聲音「唰 ──」羊水就癱在地上,我們就到了馬偕醫院去,醫生說:「你懷孕才七個月,小孩的肺是沒有長好的」就緊急剖腹讓兩個孩子早產,我那個時候就意識到是 ..我要把身體養好,我的人生可能是要一個長期的抗戰。

 

因早產而患有腦性麻痺的一對雙胞胎女兒,余懷瑾為她們取名為「平平」和「安安」,希望她們一生平安順利。然而當「老師」容易,當「媽媽」困難,面對平平和安安,她總有太多情緒,經常暴走!

余懷瑾:那是在安安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我自己就在家裡教他寫ABC的A,可是他在畫這個斜線的時候,他就畫成直線, 我沒有辦法理解畫斜線這件事怎麼有這麼難?接下來我就開始爆氣!用手打說:「你為什麼都學不會?你怎麼那麼笨?」我們安安她就會跟我說:「媽媽你不要打我了。」我那個時候其實是很怕我自己的。身為老師,你不能罵學生笨,那你怎麼會罵自己的孩子笨?

 

孩子是余懷瑾最好的老師,對外演講時,她常分享安安學走路,跌倒又勇敢站起來的影片來提醒自己也勉勵大家,愛與陪伴才是生命最好的教材。

余懷瑾:那一天,我們安安在穿鞋子,我就突然說:「慢慢來,媽媽等你。」 漸漸的,我在家裡就會這麼說。所以,我常常會說:「我是學會當一個好的老師,才學會當媽媽。」我女兒已經18歲了, 我會覺得老天爺相信我們是有能力的人,才會把這樣的孩子生長在我們的家庭,我們的人生就跟放風箏是一樣的,你可以發現風箏要先逆風才可以高飛,《不怕說,就怕放棄》,如果我們放棄了,就什麼都沒有了。

 

我的人生,是故事鋪成的紅地毯,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