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林煜智-不完美又如何篇
3:00
24

林煜智-無心插柳篇

林煜智-活著就精彩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67.5公分的天空, 我是林煜智

 

一個從「問號」開始的人生,罹患先天性成骨不全症的林煜智,在搞不清楚這個疾病的年代,就與它攜手共存,直到多年後,才真正認識它。

林煜智:我們這個病是基本上是先天性的,在媽媽肚子裡面就有,只是說你要從外觀看到可能要經過很多的,比如說跌倒什麼的,然後才會去發現到。因為那時候也沒有可以去檢查,這個小孩子是不是有疾病,可能跌倒、受傷、骨折不會容易好這樣子,然後才去給醫生看他到底是不是什麼原因,才會造成這個很容易骨折,然後不會好,大概是還不到一歲的時候。

 

從67.5公分的高度看世界,輪椅就是他的雙腳,平常生活全靠自己打理。然而有形的高度並不影響林煜智的人生視野,不常出門的他總笑說:有的人行動方便也一樣宅在家不出門,人生要比的應該是想法上的高度。

林煜智:身體的挫折對我來講已經不重要了。只是跟別人不一樣而已,行動上比較不方便而已,其實,我講句很坦白的,現在這個社會上宅男宅女很多,他們也都不喜歡趴趴走,阿!不是跟我一樣嗎?

 

罕見疾病,曾讓他跟別人不一樣。但正面的樂觀力量,把他拉回人群裏,享受生命的歡樂時光。

林煜智:像我媽媽都說:如果你不是有這個身體喔,我想是整天看不到你的人。很多人說:你這樣子會不會孤單?我說哪會啦,我在家裡面,我要做我自己喜好的事情,聽音樂,或者是唱歌,或者是做一些什麼活動,在外面反而還沒有那麼輕鬆自在咧。我看李敖先生所說的話,要我去歐洲旅行不用,電腦打開就很多歐洲風景可以看!現在科技那麼發達,連故宮都數位化了,他捫也都拍得很漂亮啊!

 

阿Q心態也好,自我安慰也罷,生活要快樂,林煜智說:就從接受自己開始!

林煜智:這個身體、這個疾病就是跟著我長大,比如說天生長得不好看的人,他一定就要接受它不好看的事實,然後跟它和平共存,不然的話他怎麼活下去?因為每個人長得又不同,不一定要每個人都一樣要相同,如果都相同的話生命就不可愛了。我天生就是這種個性。所以,你說是什麼改變的?我也沒有答案。

 

我的人生,是故事鋪成的紅地毯,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