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陳昭賢-接班人生篇
3:01
7

陳昭賢-疫外舞台篇

陳昭賢-歌仔戲逆齡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戲三代的人生劇本-歌仔戲囝仔 陳昭賢

 

別人含著金湯匙出生,明華園第三代接班人-陳昭賢則是抱著劇本出生。回憶童年時光,陳昭賢說:刀槍面具就像是她的玩具、《白蛇傳》故事是家家酒的劇本。

陳昭賢:我們家族的小孩都很特別,就是你如果你需要嬰兒的話,你可能一兩個月你只要不哭不鬧,你就會被抱上去,那你開始走路走得穩,你就會被帶上去演小孩,我自己是正式上台大概是三歲,然後我們有好多齣戲都是有小孩子的角色,他是需要講台詞的喔,還要記走位,那在真的開始在台上要有唱歌是六歲,但我從五歲就開始學跳舞,就是民族舞蹈、芭蕾,然後現代(舞)跟武功。

 

人生的序幕揭開,彷彿就注定活在聚光燈下。因為陳昭賢有一對家喻戶曉的「星爸星媽」,明華園總團長-陳勝福與當家台柱-孫翠鳳。

陳昭賢:因為爸爸媽媽工作的關係,我就會很久看不到他們,那再看到他們,他們就會很寵溺你,然後抱著。可是當你要演戲的時候,我媽媽就會變一個人,所以我記得我六歲那個時候,那個角色要唱歌,然後還有動作,我就是永遠不知道每一次開始唱歌的時候,我要踩哪一隻腳?她就打我的右腳,然後就打很大力,就說等一下痛的那一隻腳先走,知道嗎?
我想說我懂了,就是歌仔戲很重要,在他們的心中演出的那幾秒鐘,或者是那兩個小時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不到30歲就接班,許多人以為那是陳昭賢的夢想,其實不是….

陳昭賢:因為我是一個很沒有抱負的人,對我來說其實我愛的不是明華園總團這個招牌,也真的不是歌仔戲,我會繼續努力是因為我很愛我的父母,然後我看到他們這麼辛苦,我會很希望我自己能夠延續他們心中對明華園總團的愛。

 

心疼爸媽的辛苦,用一輩子守護的江山,她真的無法揮揮衣袖不管。既然接手做了,就不能只是跑龍套,歌仔戲囝仔準備要轉大人,她要為傳統歌仔戲走出一條新路!
 

我的人生,是故事鋪成的紅地毯,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