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群像棒上傳奇

指揮棒下,駕馭風華,出神入化於樂章之間,締造出,永恆傳奇。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托斯卡尼尼 (Arturo Toscanini, 1867-1957)
2:30
42

1886年,一場平凡無奇的音樂會上,傳奇地,誕生了一位指揮巨匠。

托斯卡尼尼 (Arturo Toscanini, 1867-1957),這個原本在樂團演奏大提琴的年輕人,臨危受命下,站上了指揮台。

先前毫無預備,這個不到20歲,個兒頭矮小的年輕演奏家,竟然從容地舉起手中的指揮棒,帶領樂團的夥伴們,熟練且完美地完成了歌劇〈阿依達〉的演出。

成功絕不是偶然,傳奇背後不為人所知的,是托斯卡尼尼對於音樂的熱忱與勤奮不懈的累積。

站上指揮台的托斯卡尼尼,霸氣十足,指揮時,總有一股不可侵犯的威嚴。他竭力主張忠於原譜,對樂團的要求更為嚴厲,為了達到他心中的完美音色,樂團必須反覆排練,不達標準,絕不終止。

大戰期間,托斯卡尼尼反對法西斯主義立場鮮明,為此,他離開義大利,並拒絕重返拜魯特音樂節指揮;此後,便轉往新大陸發展,並先後擔任大都會歌劇院、紐約愛樂、NBC交響樂團的指揮。

盧梭 (Jean-Jacques Rousseau, 1712-1778)曾說:「我們所需要的並不是巨大的才能,而是對正義的真誠和對真理的尊重。」托斯卡尼尼無疑為樂壇立下了一個典範。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