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群像棒上傳奇

指揮棒下,駕馭風華,出神入化於樂章之間,締造出,永恆傳奇。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華爾特 (Bruno Walter, 1876-1962)
2:31
34

可不是所有螢光幕前的大明星一開始都這麼耀眼,他們有些人從跑龍套的小角色開始,慢慢累積實力;同樣的,在樂壇上,指揮大師華爾特 (Bruno Walter, 1876-1962),就是從擔任馬勒 (Gustav Mahler, 1860-1911)的助理,開始了他往後光輝的指揮生涯。

19世紀末,德國漢堡是當時音樂上十分重要的城市,畢羅 (Hans von Bülow, 1830-1894)與馬勒分別在當地擔任指揮要職。初出茅廬的華爾特,受到這兩位指揮大師的影響,放棄了原先鋼琴家的身份,進入歌劇院成為馬勒的助手,從此大展鴻圖,陸續在歐洲各大樂團擔任指揮。

然而,戰爭以及反猶主義的興盛,迫使華爾特展開流亡之旅。離開維也納之後,他先後轉往奧地利與法國,最後在美國落腳,並把後半輩子的事業重心移到美國,而他的藝術成就也在這段期間達到高峰。

華爾特一生與馬勒保持著極深厚的關係,他不僅是馬勒身邊的得力助手,也是至交好友。如此親近的關係,使華爾特對馬勒作品的詮釋更加得心應手,並在馬勒死後,成為《第九號交響曲》與《大地之歌》的首演指揮,成為當時首屈一指的「馬勒代言人」。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