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群像棒上傳奇

指揮棒下,駕馭風華,出神入化於樂章之間,締造出,永恆傳奇。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安塞美 (Ernest Ansermet, 1883-1969)
2:31
35

生命轉個彎,看到的風景能有多大的不同?人的一生中,處處受偶然事件的支配,對瑞士指揮家安塞美(Ernest Alexandre Ansermet,1883-1969)來說,走向音樂這條路,便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的結果。

在成為指揮前,安塞美曾在大學擔任數學教授。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他結識了史特拉汶斯基 (Igor Stravinsky, 1882-1971),並在他的推薦下,擔任起俄羅斯戴亞基列夫芭蕾舞團的指揮,正式踏入樂壇,為其「芭蕾音樂之神」的封號奠下根基。

安塞美在芭蕾舞曲方面,可說是二十世紀前半葉的最佳代言人,尤其以他的好友史特拉汶斯基,以及普羅高菲夫 (Sergei Prokofiev, 1891-1953)柴可夫斯基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1840-1893)等俄羅斯作曲家的作品尤甚。另外,他也被認為是現代法國音樂的專家,所詮釋的德布西 (Achille-Claude Debussy, 1862-1918)拉威爾 (Maurice Ravel, 1875-1937),深受樂迷讚賞。

除了指揮方面的成就外,為了培養家鄉的音樂人才,安塞美一手創立了「瑞士羅曼德管弦樂團(Orchestre de la Suisse Romande)」,雙方合作將近半個世紀,並在安塞美嚴格的訓練下,共同完成了許多經典的錄音。

安塞美曾形容自己的藝術是「精準的詩意」,端看他那一絲不苟的風格,也許出身數理的背景,使他的個人色彩更為凸顯。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