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群像棒上傳奇

指揮棒下,駕馭風華,出神入化於樂章之間,締造出,永恆傳奇。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貝姆 (Karl Böhm, 1894-1981)
2:31
29

「我和歌德出生在同一天,他可是個一本正經的人,而我也是。」-被譽為「精準大師」的指揮家貝姆 (Karl Böhm, 1894-1981),曾這麼形容自己。

詮釋樂曲向來忠於原譜的貝姆,對音樂確實抱持著一本正經的態度,為人處事也總是一板一眼。不過,他成為指揮家的過程,可就沒那麼中規中矩了。

第一次站上指揮台之前,貝姆其實從未受過正式的指揮訓練。不過由於受到賞識,他被推薦到指揮大師華爾特 (Bruno Walter, 1876-1962)身邊擔任助理,並開始累積扎實的指揮技巧和經驗。從馬勒 (Gustav Mahler, 1860-1911)到華爾特,在一脈相承與薰陶下,貝姆對德奧作曲家及作品有著深厚的認識,並成為德奧樂派管弦樂和歌劇的權威詮釋者。

另一位影響貝姆至深的,是他的好友-作曲家兼指揮家理查‧史特勞斯 (Richard Strauss, 1864-1949)。他的歌劇《達孚尼》和《沉默的女人》都是由貝姆指揮首演,其中《達孚尼》更是理查‧史特勞斯題獻給貝姆的作品。

從門外漢到大師,劇院出身的貝姆,為後世留下了大量的歌劇錄音及為數不少的德奧交響作品,並為自己贏得了世人的敬重與愛戴。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