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群像棒上傳奇

指揮棒下,駕馭風華,出神入化於樂章之間,締造出,永恆傳奇。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柴利畢達克 (Sergiu Celibidache, 1912-1996)
2:24
26

20世紀錄音技術日益發達,許多指揮家透過唱片,得以把畢生風采存留下來。然而,在那個唱片公司與指揮大師共存共榮的年代,卻也有人揚棄潮流,堅決不把音樂帶進錄音室,其中,又以柴利畢達克 (Sergiu Celibidache, 1912-1996)最為人知。

1945年,福特萬格勒 (Wilhelm Furtwängler, 1886-1954)因政治因素被迫解除柏林愛樂指揮一職,初出茅廬的柴利畢達克,臨危受命接替他的位子,自此展開輝煌的指揮生涯。

柴利畢達克的詮釋,向來以「慢」聞名;然而,慢工出細活,力求完美的柴利畢達克,對於樂曲細微之處也必精雕細琢。此外,他也十分注重排練,嚴格地要求樂團在音樂會前不斷排演,即便素質良好的樂團也不例外。

柴利畢達克曾說,把音樂錄進唱片中,就像將青豆裝入罐頭一樣,失去原有的味道與生命。他厭惡錄音,堅持音樂只有透過現場演出,才能真實呈現;也因此,他生前留下的唱片極少,喜愛他的樂迷甚至得經由盜版錄音來回味大師風采。

「一期一會」,對篤信禪宗的柴利畢達克來說,音樂,確實如此。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