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群像棒上傳奇

指揮棒下,駕馭風華,出神入化於樂章之間,締造出,永恆傳奇。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楊頌斯 (Mariss Jansons, 1943-)
2:30
32

「小提琴在這邊……這裡是長笛……還有法國號……」

在小小楊頌斯 (Mariss Jansons, 1943-)眼前,這些被擺放得井然有序的針、釦子和火柴棒,是他的第一個樂團。這不僅僅只是家家酒遊戲,小小年紀的楊頌斯,已為他的樂團安排樂季演出曲目,還會依不同作品排列各聲部的座位,看看怎樣的距離效果最好。

生長在音樂世家的楊頌斯,父親也是個指揮家。他在列寧格勒接受完整的俄系音樂教育後,曾在穆拉汶斯基 (Yevgeny Aleksandrovich Mravinsky, 1903-1988)身邊擔任助理,日後還成為卡拉揚 (Herbert von Karajan, 1908-1989)的入門弟子。

1979年,楊頌斯接下奧斯陸愛樂首席指揮的位子,在長達二十年的合作期間,一手將奧斯陸愛樂由一支地方樂團提升為國際知名的音樂團體。挾帶著這樣的成就,楊頌斯成功地站穩樂壇地位,日後更同時擔任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及阿姆斯特丹大會堂管絃樂團兩大世界一流樂團首席指揮。

曾被泰晤士報譽為當今樂壇三大「最能表現音樂靈魂」指揮之一的楊頌斯,其錄音獲獎無數。只是面對光環與榮耀,楊頌斯不改其志,謙虛地表示:「實際上,我只是一位為音樂服務的人。」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