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雙舞鋼琴名家

十指 遊藝於黑鍵與白鍵之間 輕重緩急錯落 締造出永恆傳奇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波里尼 (Maurizio Pollini, 1942-2024)
2:31
38

穠纖合度對大多數人而言,無疑是高難度的標準,增一分減一分都是考驗。

而音樂的尺度,在義大利鋼琴家波里尼指間,卻往往能恰如其份地,平衡得剛剛好。

不偏頗、不踰矩,也從來沒有率性而為這檔事。在他指下流瀉的音符,宛如經過篩子,去蕪、存菁。

雖然在18歲就得到蕭邦國際鋼琴大賽首獎,而評審之一的魯賓斯坦更在當時公開表示,評審團中的成員,大概沒有一個人的演奏技巧能勝過這個初出茅廬的傢伙。但波里尼並沒有像其他得獎者一樣立即展開演奏生涯,反而從樂迷眼前消失了近十年之久,銷聲匿跡沉潛練功。

如何把心中諸般對音樂的熱情,透過指尖,理性內斂地將之表達出來,這份增與減的取捨,波里尼的功力確實了得。端看他將樂曲中的各項細節處理得一絲不苟,不難想像,這位向來理智自持的鋼琴家,如何在每次彈奏前,將樂曲在腦海中精打細算了幾回。

倘若聽膩了浮誇矯情,那麼,波里尼那不卑不亢卻又技巧高超、無懈可擊的詮釋,也許,更有一番滋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