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樂FAQ

現代人的新古典運動 愛樂人的音樂知識殿堂 典藏智慧,創新價值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節拍器」的由來與功能
1:30
67

相信許多學鋼琴的朋友對這規律的聲音並不陌生。1812年,節拍器 (Metronome)率先由荷蘭的溫克爾(D.N.Winkel,1777-1826)發明,三年後再由德國人梅智(J. N. Maelzel,1772-1838)加以改良,變成現在普遍使用,造型猶如金字塔樣式的節拍器。

基本上,節拍器的原理與鐘擺相似,它是利用一根兩端各帶有鉛塊的擺動桿,透過鉛塊在桿間上下移動進行調整,使桿的擺動速度改變,藉以指示樂曲正確的速度。樂聖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便是第一個將作品的每個樂章 (Movement)都標記明確節拍指示的音樂家;有趣的是,發明節拍器的梅智,還為當時罹患耳疾的貝多芬設計了一款助聽器。 到現今,節拍器的種類更加多元了;包括發條式節拍器、電子節拍器和軟體節拍器等。不論哪一種,擁有兩百年歷史的節拍器,無疑是音樂家練習時的好工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