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樂FAQ

現代人的新古典運動 愛樂人的音樂知識殿堂 典藏智慧,創新價值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簡譜」的由來
1:30
86

你知道五線譜上一顆顆的豆芽菜Do、Re、Mi是怎麼變成數字123的嗎? 17世紀時,法國神父蘇威第 (J.J Souhaitty, 1632-1697),為了方便教信徒唱詩,研發出了一套以數字1到7代替在五線譜上標記的Do Re Mi Fa So La Si的記譜法,到了19世紀,再由法國音樂理論家舒威 (Cheve, Emile-Joseph-Maurice, 1804-1864) 加以改良,在數字的上下以附點表示音高,以0表示休止符,成為現今通行的「數字簡譜」。

「簡譜」後由歐洲傳到日本,再透過近代知名藝術家李叔同等人傳至中國,開始在東亞一帶被廣泛使用。雖然發源於歐洲,但簡譜在西方被使用的頻率不高,反倒是在東亞地區的台灣、日本和中國,簡譜較五線譜來得普及與被接受,通常用於流行歌曲或傳統民族樂器的樂譜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