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樂FAQ

現代人的新古典運動 愛樂人的音樂知識殿堂 典藏智慧,創新價值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為甚麼古典樂的作品編號不一致?
1:31
101

喜愛古典音樂的朋友,對於「op35」、「op68」這類的編號應該不陌生。

所謂「op」,其實是拉丁文「opus」的縮寫,原意為「作品」,後被用來作為作曲家的作品編號,大多依照創作或出版的順序來排列。

不過,並不是所有的作曲家都會將作品附上編號,例如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海頓 (Joseph Haydn, 1732-1809)等人的作品,便是後代學者為了研究方便,依照作品的類別或創作時期重新排列,編號冠以研究者的姓氏,如莫札特的作品編號為K、海頓的作品編號為Hob。有些作品編號則是以作曲家的姓氏標示,如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的作品編號為BWV。

樂曲有了作品編號,不僅方便查詢,也能藉由編號順序,讓後人了解作曲家創作的時期與背景。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