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樂FAQ

現代人的新古典運動 愛樂人的音樂知識殿堂 典藏智慧,創新價值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什麼是「標題音樂」?
1:30
126

所謂的「標題音樂 (Program Music)」,指的是作曲家為了藉由音樂來表現音樂以外的事物,如一個故事、一首詩歌或某一種情境氛圍。

這類以描摹自然界各種聲音方式呈現出來的旋律,通常被作曲家冠以一個標題,如韋瓦第 (Antonio Vivaldi, 1678-1741) 的〈四季〉及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 的〈田園交響曲〉。

標題音樂的概念早在巴洛克時期以前就已經出現,但大規模盛行,則是要到19世紀的浪漫樂派,此時的音樂家在作曲時追求自我表現,於是標題音樂成為表達音樂之外的個人思想所創作的樂曲。

一般認為,標題音樂的概念是從白遼士 (Hector Berlioz, 1803-1869)的〈幻想交響曲〉開始確立的;然而,並不是所有冠上標題的樂曲都屬於「標題音樂」,有些標題多半是後人附加上去的,如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等。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