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樂FAQ

現代人的新古典運動 愛樂人的音樂知識殿堂 典藏智慧,創新價值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什麼是「和聲」?
1:30
88

和聲 (Harmony),指的是兩個以上的和弦 (Chord)前後出現所呈現的音響效果。

和聲的理論,是由巴洛克時期法國作曲家拉摩 (Jean-Philippe Rameau, 1683-1764) 所確立。到了浪漫時期,蕭邦 (Frederic Chopin, 1810-1849)運用了豐富的和聲進行各樣的轉調,使其作品充滿濃烈色彩,可說是將傳統和聲理論發揮得淋漓盡致。然而,19世紀中葉以後,華格納 (Wilhelm Richard Wagner, 1813-1883)歌劇(Opera)〈崔斯坦與伊索德〉中採用大量的半音轉調挑戰傳統和聲的極限,而法國作曲家德布西 (Achille-Claude Debussy, 1862-1918)更創新了和聲的概念,開發出全新的音響效果,製造出瞬息變化的聲音色彩。

到了20世紀,荀白克 (Arnold Schoenberg, 1874-1951) 則打破了所有的和聲與調性系統,開創了所謂的非調性12音列音樂,至此,傳統和聲規範完全崩解,音樂也走向全新的境界。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編輯撰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