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樂FAQ

現代人的新古典運動 愛樂人的音樂知識殿堂 典藏智慧,創新價值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什麼是「無伴奏合唱」?
1:30
59

無伴奏合唱,原文為「a cappella」,指的是單純以人聲哼唱出旋律或節奏的音樂。

這樣的歌詠方式可追溯到中世紀時期的教會音樂,由於當時樂器並不發達,多以人聲來傳達對信仰的敬虔,最具代表性的便是葛利果聖歌。

到了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作曲家帕勒斯替納 (Giovanni Pierluigi da Palestrina, 1525-1594)創作出許多這類宗教音樂,也使得無伴奏合唱的發展達到巔峰。之後,隨著各樣樂器的迅速發展,以器樂演奏為主的作品紛紛出現,無伴奏合唱因此愈漸式微。

直到20世紀以後,新型態的a cappella開始結合爵士、搖滾等流行曲風,甚至為了增添節奏感,加入以人聲模仿打擊樂器的「Vocal Percussion」,展現出新的風貌。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