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樂FAQ

現代人的新古典運動 愛樂人的音樂知識殿堂 典藏智慧,創新價值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爵士樂團」的編制
1:30
57

爵士樂團的編制極富彈性,常見的有小樂團和大樂團。

小樂團以5~7人的室內樂團 (Chamber Orchestra)編制為主;大型樂團,也就是所謂的「Big Band」,則由十多名樂手組成。大型樂團以管樂器為主要編制,通常包含了鋼琴、小號、長號、薩克斯風、低音提琴和鼓等樂器。樂曲演奏時,由鋼琴或管樂帶領旋律,低音提琴和鼓則主要控制節奏。而大樂團裡最特別的成員編制則是樂團領隊,他們是樂團的靈魂人物,和交響樂團的指揮 (Conducting)一樣,主導著樂團的演奏風格。

1920年代,美國芝加哥及紐約等大城市逐漸興起大樂團爵士樂風格,其中又以艾靈頓公爵 (Duke Ellington, 1899-1974) 貝西伯爵 (Count Basie, 1904-1984)所帶領的大樂團最為著名。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