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樂FAQ

現代人的新古典運動 愛樂人的音樂知識殿堂 典藏智慧,創新價值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什麼是「神劇」?
1:30
90

神劇(Oratorio),是一種類似歌劇(Opera)的大型聲樂作品,演出時,和歌劇一樣搭配管弦樂團,形式通常包含了序曲 (Overture)、獨唱曲、重唱曲與合唱曲等;而相較於歌劇,合唱在神劇中則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以宗教題材為主的神劇,通常沒有舞台佈景與道具,而演唱者既不化妝也不著戲服,更沒有舞台動作,因此早期的神劇就有賴一位類似說書人的角色來交代劇情的發展,並以宣敘調(Recitativo) 的方式陳述故事情節的演變。

音樂史上,許多作曲家都曾譜寫過神劇,著名的如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的〈馬太受難曲〉等,而其中又以韓德爾 (George Frideric Handel, 1685-1759)的〈彌賽亞〉、海頓 (Joseph Haydn, 1732-1809)的〈創世紀〉以及孟德爾頌 (Felix Mendelssohn, 1809-1847)的〈以利亞〉被後世譽為「三大神劇」。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