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樂FAQ

現代人的新古典運動 愛樂人的音樂知識殿堂 典藏智慧,創新價值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什麼是「喜歌劇」?
1:31
127

十八世紀,原先穿插在義大利莊歌劇(Opera Seria) 的幕與幕之間,單純作為娛樂之用的「幕間劇(Intermezzo)」,由於受到大眾的喜愛,逐漸演變成為獨立的歌劇作品,由於內容多半取材自社會中下階層民眾的日常生活,劇情及對白詼諧生動,因而稱之為「喜歌劇」(Opera buffa)。

相較於嚴肅的莊歌劇,喜歌劇顯得輕鬆逗趣,總有讓人發笑的情節,甚至偶爾也帶有諷刺時事的意味。

18世紀到19世紀初,許多作曲家紛紛創作出這一類的作品,著名的如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的〈費加洛婚禮〉以及羅西尼 (Gioachino Rossini, 1792-1868)的〈塞維里亞的理髮師〉……等。除了義大利,法國也有喜歌劇,雖然一樣以通俗的方言寫成,不過內容上卻未必全是喜劇。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