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樂FAQ

現代人的新古典運動 愛樂人的音樂知識殿堂 典藏智慧,創新價值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什麼是「抒情歌劇」?
1:31
55

19世紀前半,從巴黎發展出來,後盛行於歐洲的法國大歌劇(Grand Opera) ,由於其劇情空泛缺乏內涵,內容過於浮誇,因此為人所詬病。此時作曲家開始思考,並嘗試文學改編歌劇(Opera) 的可能性。於是,以抒情優美旋律為主的「抒情歌劇(Opera lyrique)」逐漸受到世人的矚目。

抒情歌劇的取材、型態和規模,介於法國大歌劇和法國喜歌劇 (Opéra comique) 之間,雖然也有華麗的佈景和芭蕾舞場面,但顯得收斂了點,而題材上也較貼近市井小民的生活。推動這股潮流的關鍵人物,首推法國作曲家古諾 (Charles Gounod, 1818-1893) ,他根據文學原著改編而成的歌劇〈浮士德〉和〈羅密歐與茱麗葉〉,影響了後輩如比才 (Georges Bizet, 1838-1875)聖桑 (Camille Saint-Saëns, 1835-1921) 、馬斯奈 (Jules Massenet , 1842-1912)等人。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