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樂FAQ

現代人的新古典運動 愛樂人的音樂知識殿堂 典藏智慧,創新價值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什麼是「德國歌唱劇」?
1:31
132

受英國敘事歌劇(Ballad opera) 和法國喜歌劇(Opéra comique) 影響的德國歌唱劇(Singspiel),是一種由對白和演唱交替進行的德國歌劇,原是德奧民間的通俗娛樂,18世紀後半開始流行於德國。與歌劇(Opera) 不同的是,德國歌唱劇用歌曲和對白取代了一般歌劇中的詠嘆調(Aria)宣敘調(Recitativo) ,並以德語演唱,為德國所特有的歌劇形式。

其中最能代表德國歌唱劇的作品是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的〈魔笛〉,其綜合了莊歌劇(Opera Seria) 、喜歌劇及德國歌唱劇,並將聲樂、管弦樂與戲劇進行巧妙串連,使德國歌唱劇達到巔峰。一直到19世紀後半,奧芬巴哈 (Jacques Offenbach, 1819-1880)、約翰‧史特勞斯 (Johann Strauss I, 1804-1849)等人的輕歌劇(Operetta) 興起,德國歌唱劇才逐漸式微。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