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樂FAQ

現代人的新古典運動 愛樂人的音樂知識殿堂 典藏智慧,創新價值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序曲」在歌劇中的作用
1:30
96

序曲 (Overture),原是指17世紀時,歌劇(Opera)神劇(Oratorio) 或芭蕾舞劇(Ballet in opera)等各式戲劇的開場曲。由法國宮廷作曲家盧利 (Jean-Baptiste Lully, 1632-1687) 於1658年在芭蕾音樂中率先開創。

序曲最初的作用,主要是在歌劇正式開演前先由樂團演出一段音樂,一方面讓聽眾在聽到樂聲後趕緊入座,藉此沈澱心情;另一方面音樂家也藉著樂曲的氣氛與風格向觀眾暗示劇情內容,使觀眾更容易進入作品當中。

到了浪漫時期,序曲有了不同的發展,音樂家往往會寫作一些與歌劇無關,專在音樂會中演出的音樂會序曲,著名的如布拉姆斯 (Johannes Brahms, 1833-1897)的〈大學慶典序曲〉及柴可夫斯基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1840-1893)的〈1812序曲〉等。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