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樂FAQ

現代人的新古典運動 愛樂人的音樂知識殿堂 典藏智慧,創新價值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什麼是「次女高音」和「女低音」?
1:30
95

次女高音(Mezzo-soprano)的音域介在女高音(Soprano)和女低音(Contralto)之間,其音質較為厚實深沈,音色也較為圓潤。一般來說歌劇(Opera)中的角色以女高音較為普遍,但次女高音在戲劇中所能發揮的空間較大,聲音的表現也較為豐富,大多為反串或個性鮮明的角色,如比才 (Georges Bizet, 1838-1875)歌劇〈卡門〉中的女主角卡門。

女低音是女聲中最低的聲部,其音色較為溫暖、渾厚,通常以低沉具有磁性的聲音來詮釋如女巫、年長的女性等角色。女低音在歌劇中的地位不如女高音或次女高音來的重要,也因此在歌劇中由女低音演唱的角色並不多,代表的作品如柴可夫斯基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1840-1893)〈尤金奧尼金〉當中的妹妹奧莉嘉。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