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樂FAQ

現代人的新古典運動 愛樂人的音樂知識殿堂 典藏智慧,創新價值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什麼是「編碼歌劇」?
1:30
121

編碼歌劇(Opera a numeri) 是義大利傳統的歌劇(Opera)形式。

所謂的「編碼」,是指將歌劇中所有的歌曲按照演出順序編上序號,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方便歌手練習與樂團排練。在古典與浪漫樂派前期,編碼歌劇的創作盛行歐洲,成為了傳統歌劇最主流的創作方式。

然而這樣的創作方式卻使得歌曲與歌劇中的劇情產生推演不連貫的情形,常會出現歌手突然演唱起與劇情無絕對相關的歌曲,打斷了劇情營造的氣氛,形成了歌與劇互相牽制的局面。

經由華格納 (Wilhelm Richard Wagner, 1813-1883)等音樂家的主導與改革,浪漫樂派後期發展出歌與劇真正合而為一的「樂劇(MusicDrama)」形式,採用主導動機與無限旋律的手法創作,逐漸取代了編碼歌劇。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