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帕海貝爾 (Johann Pachelbel, 1653-1706)
2:51
333

聽到這首曲子,想必熟悉的旋律大家一定不陌生。沒錯,這就是帕海貝爾 (Johann Pachelbel, 1653-1706)著名的《卡農》。西元1653年出生於德國的帕海貝爾,雖然在古典音樂史上經常被人忽略,但由於他一生當中,曾在許多地方擔任過管風琴師的職位,可說是當時最偉大的管風琴作曲家,所以對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音樂發展的影響,有著不可漠視的重要性。

帕海貝爾是德國巴洛克時代後期的作曲家兼教堂管風琴師,他所寫的管風琴與鍵盤音樂深受當時肯定,而在新宗教音樂的創作上,也使他獲得了相當高的地位,可惜他的作品未能獲得妥善的保存,使得後世所知有限。而在當時樂界相當活躍的帕海貝爾,重要的作品主要為管風琴曲,特別是他的聖詠前奏曲與《D大調卡農》。

帕海貝爾的這首《D大調卡農》,大約是在1680年完成的。其實《卡農》並非一首樂曲的曲名,而是一種曲式的名稱,字面上的意思是「輪唱」,簡單來說,就是有數個聲部的旋律依次出現,給人綿延不斷的感覺。這首《D大調卡農》曾被作為電影《我的野蠻女友》片尾曲,順著電影賣座的推波助瀾因而廣為人知。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