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韋瓦第 (Antonio Vivaldi, 1678-1741)
3:00
396

十八世紀初的威尼斯,是藝文愛好者的天堂,各式各樣的音樂節目和慶典不斷,以至於對樂曲的需求量相當大;而韋瓦第 (Antonio Vivaldi, 1678-1741),便是出生在這樣一個時代氛圍裡。為了迎合大眾的需求,這個時期的作曲家所創作出的作品數量往往相當多,而韋瓦第又是其中特別多產的一位,尤其是獨奏協奏曲 (Concerto),因此有人稱他為「協奏曲之父」。

不過,韋瓦第並不單單只是一位作曲家,在那之前,他曾經是一位神父,有很長一段時間還擔任孤兒院的音樂教師,而他的大多數協奏曲,就是當時為這所孤兒院的院童演出需要所譜寫的。韋瓦第在世時,他的作品在義大利各地頻繁演出,其豐富且大量的創作,不僅為他帶來名聲,也為巴洛克音樂建立起新的里程碑—他既是音樂史上第一位以器樂獨奏協奏曲形式作曲的音樂家,同時他為部份協奏曲加上特定標題,也開創了標題音樂的先驅;在他之後的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海頓與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無不受到他的影響。

然而,雖然生前創作出無數作品,樂曲也曾風靡一時,但韋瓦第和他的音樂,卻隨著他的去世銷聲匿跡了好一陣子,直到後人無意間發現韋瓦第對巴哈的影響,沈寂了將近兩百年的《四季協奏曲》才得以重見光明。歷史上的貶與褒沒有絕對,唯有音樂,用它自身的魅力,成就永恆經典。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