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葛路克 (Christoph Willibald Gluck, 1714-1787)
3:01
92

18世紀中葉,是歌劇 (Opera)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義大利古歌劇在輝煌了一個多世紀後,漸漸陷入一成不變的公式化創作模式中,它的表演形式日趨呆板,並且過分炫耀聲樂演唱技巧而破壞了戲劇的連貫。於是,歌劇變革思潮開始興起,而在改革者當中,最傑出也最重要的,就是葛路克 (Christoph Willibald Gluck, 1714-1787)。

葛路克在西元1714年7月2號出生於德國,年輕時前往布拉格學習音樂,隨後到過維也納與米蘭。後來,葛路克受邀至倫敦為劇院作曲,而在1750年以後定居於維也納,擔任宮廷樂長及歌劇指揮,並開始大量創作歌劇。

這些遊歷的經驗,使得葛路克成為當時集義大利、法國和德奧音樂風格特點於一身的作曲家。同時,這些經歷也讓葛路克充分理解到古歌劇中諸多不合理之處,於是針對歌劇的表現形式加以徹底地改革。1762年,葛路克創作出一部令人刮目相看的歌劇--《奧菲歐與尤麗狄采》,這齣歌劇的劇本是卡爾札比吉根據希臘悲劇故事《奧爾菲斯》改編,首演後引起了強烈的迴響。

在歌劇改革上,葛路克主張音樂應從屬於戲劇,他簡化音樂,屏棄先前歌手在聲音上的過份炫技,提倡自然純樸的表現方法,回歸歌劇的真實性與戲劇性。此外,葛路克還把原來由古鋼琴伴奏的宣敘調改用管弦樂伴奏,縮短了宣敘調與詠嘆調之間的差距。在葛路克的努力之下,歌劇終於展現出新的面貌。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