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海頓 (Joseph Haydn, 1732-1809)
2:56
250

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並稱為「維也納古典樂派三大作曲家」的海頓 (Joseph Haydn, 1732-1809),西元1732年3月31號出生於奧地利和匈牙利的交界處。比起莫札特充滿傳奇色彩、有如曇花一現的一生,海頓可說平淡且順遂多了。然而,海頓在音樂上的成就,一如他平順的人生,細水長流般,深深影響著後世。


被暱稱為「爸爸」的海頓,不僅是交響曲 (Symphony)之父,也是「弦樂四重奏 (String Quartet)」的發明者,對於貝多芬、舒伯特 (Franz Schubert, 1797-1828)等後輩音樂家更有著深遠的影響。他的第一首交響曲於1759年演出,在這場演出中,富有的保羅.安東.伊斯哈齊親王也出席聆聽。在這次的因緣際會之下,也使得海頓的一生當中,有長達三十年的時間都在伊斯哈齊宮廷裡度過,擔任該宮廷樂長的職務。海頓可說是音樂史上最多產的作曲家之一,他一共創作了104首交響曲、83首弦樂四重奏、52首鋼琴奏鳴曲、23部歌劇 (Opera)、4部神劇,以及其他各種曲式的音樂,而在這些作品當中,有絕大部分是為了宮廷音樂所創作的。

海頓在世時,就被公認為天才作曲家,他的作品充滿明朗且清新的氣息,而他的幽默性格,通常也反應在作品當中。海頓知名的作品之一《驚愕交響曲》,就是為了喚醒總在音樂會中打瞌睡的紳士淑女們而作。西元1809年5月,拿破崙的軍隊攻陷維也納,健康不佳的海頓憂心國家,致使病情急轉直下,於5月31號逝世,結束了77年的人生。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