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
3:00
327

六歲,就能寫出小步舞曲 (Minuet)與小提琴奏鳴曲,到了八歲,更寫了生平第一首交響曲 (Symphony),這樣的音樂天賦,除了「音樂神童」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恐怕無人能出其右。1756年1月27號,沃夫岡‧阿瑪迪斯‧莫札特於奧地利薩爾茲堡出生,他的父親也是個音樂家,很早就發現莫札特擁有驚人的天賦,於是,在莫札特六歲時,便帶著他和姊姊到歐洲各地巡迴演出。

莫札特的腳蹤,行經巴黎、倫敦、荷蘭、義大利、慕尼黑等地,在這些日子裡,他進行了大量創作。然而,即使莫札特非凡的天份眾所皆知,但他的事業卻極其不順,不但無法尋覓到固定的有薪工作,最後甚至和當時的薩爾茲堡大主教決裂。

莫札特的歐洲之行前後共達十一年之久,然而,經過這樣的奔波,間接為他日後的健康狀況埋下伏筆。1791年,莫札特接受劇院經理朋友的委託,開始著手譜寫歌劇 (Opera)《魔笛》;同年,又受新即位的奧皇之命,譜寫歌劇《狄托王的仁慈》,就在莫札特撐著虛弱的身體,著手創作這兩部大作之際,又受到黑衣人的請託譜寫《安魂曲》。當時身體狀況不佳的莫札特,在完成兩部歌劇之後,留下未完成的《安魂曲》,於1791年12月5號病逝。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