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葛令卡 (Mikhail Glinka, 1804-1857)
3:00
66

自17世紀末期全面西化以來,俄國音樂受到德奧音樂與義大利歌劇 (Opera)等外來音樂的影響,致使本土音樂的發展受到了極大的箝制。就在此危急存亡之秋,葛令卡的出現為俄國音樂扭轉了情勢,進而打開新局。

出生於1804年的葛令卡,10歲時才對音樂產生興趣。而在學習音樂與創作生涯的早期,他是一位全然的西化主義者。直到24歲那年,葛令卡辭去了政府公職全心投入音樂創作。此時的他結識了俄國詩人普希金,長期關注俄國本土文化的普希金給葛令卡帶來了不少的影響,雖然在這段期間葛令卡周遊歐洲各國學習吸收西歐各樂派的音樂風格,但他始終未能忘情普希金帶給他的鄉土文化薰陶與啟發。

30歲那年,葛令卡著手創作了第一部改編自俄國歷史故事、並全由俄文所演唱的歌劇《伊凡.蘇沙寧》,這不僅奠定了葛令卡成為俄國音樂之父的基礎,同時也喚起俄國音樂圈對於本土文化的重視。隨著《伊凡.蘇沙寧》的成功,葛令卡隨即創作他的第二部歌劇《路斯蘭與魯蜜拉》,雖然在首演時並未受到如《伊凡.蘇沙寧》那般的歡迎,但卻也是藝術價值崇高的經典。

接連兩部歌劇的發表讓葛令卡在歐洲知名度大增。之後的他再度前往西歐旅行,此行除了認識了李斯特 (Liszt Ferenc, 1811-1886)白遼士 (Hector Berlioz, 1803-1869)之外,更受到西班牙音樂的吸引,創作了多首以西班牙民謠為素材的華麗管弦樂曲。而葛令卡對西班牙音樂的無心插柳,竟意外地讓西歐的音樂家們也開始對具有濃厚異國風情色彩的西班牙音樂產生興趣,紛紛寫下各種不同的西班牙曲風樂曲,為19世紀西班牙本土音樂的復興開啟了大門。

葛令卡的一生以發揚俄國民族音樂為職志,他汲取西歐音樂之精髓投注於本土音樂的寫作上,給後世的俄國五人組與柴可夫斯基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1840-1893)等音樂家樹立典範,同時也讓俄國音樂成為了古典音樂史上不可忽視的分支。葛令卡對俄國音樂的貢獻為世人所崇敬,俄國音樂之父之名從此也與葛令卡劃上等號,成為俄國本土音樂光輝的象徵。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