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法朗克 (César Franck, 1822-1890)
3:00
60

在古典音樂史上,自小就展現聰慧天份的音樂神童所在多有;但若要尋找大器晚成的音樂家,相信法國音樂家法朗克 (César Franck, 1822-1890)絕對是首選代表。

法朗克的一生,以五十歲為分水嶺。五十歲之前,他是個失志的音樂家,任職教堂的管風琴師,淡薄名利;而五十歲之後,他的佳作接連不斷,不僅被後世學者譽為法國古典精神的象徵,更是十九世紀後期法國浪漫主義音樂的領航者,從蕭頌 (Ernest Chausson, 1855-1899)到丹第 (Vincent d'Indy, 1851-1931),都是出自他門下的高徒。

為什麼法朗克的一生會有如此巨大的變化?首先,得從1870年的普法戰爭開始說起。當年在普法戰爭中失利的法國因民族自覺而成立「法國音樂協會」用以對抗日耳曼文化的侵襲。而身為協會創始成員的法朗克雖然不是土生土長的道地法國人,卻長年為法國本土音樂教育貢獻心力、作育英才,自然受到協會成員重視。不僅早年的作品多被重新發表,就連新作也受到各界歡迎。

細數法朗克的音樂,我們會發現:雖然他的作曲技法承襲自德奧音樂傳統,但其風格與曲趣卻充滿了法式情懷。由於法朗克曾是全歐洲最知名的管風琴師,因此在他的管弦樂作品中皆呈現了近似於管風琴演奏般的豐富音響效果,也因此,當年李斯特 (Liszt Ferenc, 1811-1886)盛譽法朗克是自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以來最偉大的管風琴大師。

自五十歲那年飛黃騰達後,法朗克又繼續在法國樂壇發光發熱了18年。他的交響曲 (Symphony)是國際樂壇上的常演曲目,那首氣質非凡的小提琴奏鳴曲更是所有小提琴家必須掌握的法式經典。雖然法朗克在五十歲之後才揚名立萬,但若沒有前面三十年的耕耘,想必也不會有後來的法朗克。

雖大器晚成,卻無怨無悔,法朗克堅持理念,淡泊名利的一生,值得所有走在孤獨道路上的人們借鏡。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