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布魯克納 (Anton Bruckner, 1824-1896)
3:01
30

奧國作曲家布魯克納 (Anton Bruckner, 1824-1896)是十九世紀德奧浪漫樂派的代表性人物之一,在四十歲之前,他是位小有名氣的管風琴師,平凡庸碌為謀求工作穩定而汲汲營營。四十歲後,工作逐漸穩定的布魯克納逐漸將重心轉移到了作曲上,而在四十四歲那年發表了第一號交響曲後,他的名字便注定在古典音樂史上佔有一席之地。

世人總愛將布魯克納稱為「慢板作曲家」,他的音樂魅力在於毫不矯飾的虔誠與沉著。對於喜愛他音樂的樂迷而言,布魯克納的音樂如同天啟。隨著緩慢而堅定的旋律思緒延伸,在慢板中賦予莊嚴氣氛,剛柔並濟讓心靈得以昇華。

事實上,布魯克納所處的時代是個質疑上帝、否定宗教的時代。當尼采的「上帝已死」之說沸騰全歐時,布魯克納仍堅持信仰,不顧眾人批評他駑頓愚昧,以超然脫俗的精神建構他心目中的天國。正當浪漫派的音樂家們總將音樂視為人生與命運搏鬥的競技場時,布魯克納卻用他的音樂告訴我們原來天國不遠、只要你肯打開心門,靜下來聆聽。

對許多資深古典樂迷來說,布魯克納是他們心中最澄淨的聖地。這位一輩子寫了九首交響曲 (Symphony)的作曲家,在世時以演奏管風琴而聞名,直到晚年發表了第七號交響曲之後,才讓世人逐漸明白他的不凡與偉大。雖已是遲暮之年,但他用音樂去彰顯信仰、用一生去彰顯音樂的虔誠與毅力,卻永遠是古典音樂史上最不凡的成就與象徵。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