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鮑羅定 (Alexander Borodin, 1833-1887)
3:00
71

Part time,這個現代人時興的生活型態,其實早在一百多年前,俄國的音樂家鮑羅定 (Alexander Borodin, 1833-1887)就已將它發揮得淋漓盡致了。

西元1833年11月11號,出生於俄國聖彼得堡貴族家庭中的鮑羅定,從小受到良好的教育。雖然年幼時便嶄露出音樂天份,但鮑羅定卻更熱衷於化學,並進入了聖彼得堡醫學院就讀,其後在母校教授化學直到去世為止。

相較於其他音樂大師對於樂曲創作的專注,作曲,只是鮑羅定在忙碌的教學工作之餘的閒暇興趣,也因此,他和朋友們常笑稱自己是個「星期天作曲家」。1862年,鮑羅定透過穆索斯基 (Modest Mussorgsky,1839-1881)認識了巴拉基列夫 (Mily Balakirev, 1837-1910),並開始嘗試譜曲創作。他們三人與庫宜 (César Antonovich Cui , 1835-1918)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Nikolai Rimsky-Korsakov,1844-1908)並稱為「俄國五人組」,致力於推廣俄羅斯的民族音樂。

理性的左腦與感性的右腦,在鮑羅定的生命中,各自運作出不同的一方成就;除了是學界的化學權威外,他在音樂上的表現也毫不遜色。鮑羅定一生作品並不多,主要以歌劇 (Opera)《伊果王子》、交響詩 (Symphonic Poem)《中亞細亞草原》及《b小調第二號交響曲》、《D大調第二號弦樂四重奏》聞名於世。其中《第二號交響曲》反映出濃厚的斯拉夫民族,與柴可夫斯基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1840-1893)的《悲愴交響曲》同為俄國交響作品的代表作之一。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