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巴拉基列夫 (Mily Balakirev, 1837-1910)
3:00
53

十九世紀的俄國本土音樂以俄國五人組為首,而五人組中又以巴拉基列夫 (Mily Balakirev, 1837-1910)為領導者。這位以一介政府公務員身分跨足樂壇的作曲家,為何能成為俄國本土音樂的急先鋒?這得從他不凡的際遇說起。

巴拉基列夫雖從小具有音樂天份,但卻未受特別栽培,直到十八歲那年受到俄國音樂之父葛令卡 (Mikhail Glinka, 1804-1857)的啟發才決心往音樂之路邁進。在俄國本土文化普遍受到歐洲文化侵略的十九世紀,巴拉基列夫繼承了葛令卡的遺志以復興俄國本土音樂為畢生志業。這時的他結識了與他志同道合的四位音樂家共同組成了強力五人組,以本土音樂為素材,創作出一首首帶有濃厚俄羅斯風情的經典樂曲。

除了成立作曲家聯盟外,巴拉基列夫還創辦了音樂學校讓有心學習音樂的貧困子弟免費就讀,雖然成立後四年便因財務吃緊而關門大吉,但卻還是能感受到巴拉基列夫作育英才的用心。五人組齊心協力推廣俄國本土音樂的日子並不長久,短短五年間其他音樂家有人因為生涯規劃、有人因為理念不合而與巴拉基列夫分道揚鑣,但他卻始終如一為俄國音樂的復興而努力。

如今他所留下的作品雖不如其他俄國音樂家要來的豐富,但他的精神卻永遠留在後輩音樂家心中,成為指引俄國音樂發展方向的一盞明燈。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