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布魯赫 (Max Bruch, 1838-1920)
3:00
64

德國音樂家布魯赫 (Max Bruch, 1838-1920)是十九世紀浪漫主義音樂的代表性作曲家之一,自幼接受母親啟蒙,年僅11歲便因發表了著名室內樂作品《管弦樂七重奏》而名震一時。年少得志的布魯赫在19歲那年受聘為故鄉科隆音樂院的作曲教授,25歲時更發表了浪漫歌劇 (Romantic Opera)《羅萊拉》。然而隨後幾部歌劇 (Opera)的上演失敗讓布魯赫的聲勢受挫不少,之後布魯赫便不再發表任何歌劇作品。

29歲那年,布魯赫接任了柯布林茲的宮廷樂長,此時他寫下生平最廣為人知的《第一小提琴協奏曲》,並與當時的許多小提琴名家如姚阿幸 (Joseph Joachim, 1831-1907)、薩拉沙泰 (Pablo de Sarasate, 1844-1908)等人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受到這些小提琴家的影響,布魯赫此後陸續發表了第二號與第三號小提琴協奏曲以及著名的《蘇格蘭幻想曲》。這些作品的發表奠定了布魯赫在小提琴音樂中的顯赫地位,也讓布魯赫成為了所有小提琴演奏者最熟悉的名字。

布魯赫雖然在十九世紀的德國浪漫主義音樂佔有一席之地,然而他的作品價值在音樂內涵與創新思維上卻遠不及當時蔚為主流的布拉姆斯 (Johannes Brahms, 1833-1897)以及華格納 (Wilhelm Richard Wagner, 1813-1883)。長久以往,他的音樂總被好事者批評充滿匠氣。但不可否認的是,布魯赫的作品從歷史觀點來看雖然稍嫌保守,但卻仍能帶給聆聽者愉悅的感官體驗與精神享受,甚至更貼近普羅大眾的欣賞品味。

時至今日,布魯赫的作品仍是許多音樂會上的常見曲目,透過他的音樂讓我們理解了古典音樂的多元與開放,同時也印證了經典作品絕不因時代洪流的沖刷而被淹沒的真諦。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