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比才 (Georges Bizet, 1838-1875)
3:01
114

當「事與願違」總是僅僅相隨,恐怕,再多的努力與天份也只是枉然。西元1838年10月25號出生於巴黎的比才 (Georges Bizet, 1838-1875),一生運氣始終不佳,雖然出生在音樂家庭,也獲得父母自小悉心的栽培,在10歲時便進入巴黎音樂院學習。然而,比才這一生較為風光的時候,大概也只有年輕時曾參加過的那兩次羅馬大獎作曲比賽,分別在比賽中獲得了不錯的成績,如此而已。

十九世紀中下旬歌劇 (Opera)正興,而當時的巴黎歌劇界,廣泛充斥著華麗卻缺乏內涵的「大歌劇 (Grand Opera)」。雖然喜歌劇 (Opera buffa)開始漸漸受到重視,但法國人仍視歌劇為一種消遣,也因此,比才的歌劇作品始終得不到青睞,這對於想要一展抱負而嘗試改變的比才來說,確實是有點生不逢時。

1863年,比才受邀譜寫《採珠人》,開始在歌劇創作上嶄露頭角。然而此後,他的作品卻乏人問津。意志消沈的比才後來染上的酗酒的惡習,影響了日後的健康,一直到1872年陸續創作了《阿萊城姑娘》及《卡門》後,他的作品才又獲得肯定。

究竟是上帝無心的玩笑,還是撒旦惡搞的詭計?成功,這個比才一生所冀求的,最終他還是做到了,只是無福享受這份遲來的榮耀罷了。1875年6月3號,在《卡門》首演後的三個月,比才短暫的37年人生愕然地劃下了句點。

大師已逝但經典不死,比才的生命,在他深刻刻劃的女子卡門身上獲得了延續,成為古典星光大道上,一個永難抹滅的記號。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