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葛利格 (Edvard Grieg, 1843-1907)
3:00
144

國民樂派在19世紀下半及20世紀初盛極一時,作品當中大量採用了各民族的傳統音樂為素材,呈現出鮮明的民族風格。在北歐,重量級的國民樂派音樂家,除了西貝流士 (Jean Sibelius, 1865-1957)外,還有葛利格 (Edvard Grieg, 1843-1907)。西元1843年6月15號,葛利格出生於挪威西岸的卑爾根。當時的卑爾根,是北歐最大的港口,經濟繁榮、人文薈萃,葛利格創作的靈感泉源,得自於故鄉如此優渥的環境,展現出一股獨特的清新風格。

葛利格六歲起,開始跟隨母親學習鋼琴,隨後進入德國萊比錫音樂學院就讀。回國後的葛利格,以將挪威音樂推廣至全世界為一生職志,結合了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創辦了「尤特比音樂協會」,致力於研究並發揚挪威的民族音樂。西元1874年,挪威政府頒給他優厚的終身年俸,葛利格自此專心從事樂曲創作。

在葛利格的創作中,以《皮爾金》組曲 (Suite)及《a小調鋼琴協奏曲》最為著名。葛利格在25歲時完成了《a小調鋼琴協奏曲》這首經典名作,受到熱烈迴響,葛利格也因此曲,被當時著名的指揮家畢羅 (Hans von Bülow, 1830-1894)譽為「北歐的蕭邦」。

葛利格一生的後三十年歲月中,經常應歐洲各國邀請前往演奏,除了有機會結識許多音樂家外,葛利格也將挪威的音樂介紹給歐洲。西元1907年9月4號,葛利格病逝,挪威政府甚至為他舉行莊嚴的國葬,表達對他崇高的敬意。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