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佛瑞 (Gabriel Fauré, 1845-1924)
3:00
126

19世紀末的法國音樂如百花齊放,從德布西 (Achille-Claude Debussy, 1862-1918)拉威爾 (Maurice Ravel, 1875-1937)薩替 (Erik Satie, 1866-1925),無一不為法國音樂留下鮮明印記。但如果要從中選出一位最具法國風情的音樂家,那絕非佛瑞 (Gabriel Fauré, 1845-1924)莫屬。

佛瑞出生書香世家,九歲時移居巴黎進入尼德梅耶音樂學校就讀,在那裡佛瑞習得了豐沛的音樂知識與理論,後來更在恩師聖桑 (Camille Saint-Saëns, 1835-1921)的指導下,打下了深厚的作曲基礎。20歲自音樂學校畢業後,佛瑞在法國各大教堂擔任管風琴師,為宗教音樂奉獻心力。日後也追隨聖桑,加入了國民音樂協會,為法國本土音樂的發展而努力。

50歲那年,佛瑞受聘擔任巴黎音樂院教授,並在十年後升任巴黎音樂院院長。在這段期間,佛瑞致力於音樂院學風的改革,不僅門下出了許多優秀的弟子如拉威爾、杜卡斯 (Paul Dukas, 1865-1935)等人,更塑造了巴黎音樂院獨特的樂風與形象,最終成為了培育法國優秀音樂人才的搖籃。

佛瑞的音樂纖細富有詩意,他摒棄德奧音樂的厚重繁雜,追求精緻典雅。他以室內樂、藝術歌曲 (Art Song)為創作主流,在一首又一首的珠玉之作中展現精巧與智慧,為法國音樂走出了自己的格局,也為後輩音樂家打開全新視野。

佛瑞的一生安逸穩定,晚年雖為耳疾所苦,但卻依然寫出許多傑作。他的音樂就如同他的個性一般溫暖內斂,在喧囂中帶給樂迷最寧靜的浪漫,淡雅而芬芳。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