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艾爾加 (Edward Elgar, 1857-1934)
2:51
166

理查‧史特勞斯 (Richard Strauss, 1864-1949)頌讚為英國第一位改革派作曲家的艾爾加 (Edward Elgar, 1857-1934),西元1857年6月2號出生於英國一個小村莊。從未受過正規音樂教育的艾爾加,靠著天賦自學鋼琴與小提琴。雖然出身貧寒,但艾爾加在音樂這條路上很早就展露出雄心壯志,終於在1898年,艾爾加寫出了《謎語變奏曲》,這部作品讓他一舉成名,並得以展開全新的生活。

此後,艾爾加又陸續創作出清唱劇《傑隆提斯之夢》以及《威風凜凜進行曲》。創作上的成功,為艾爾加帶來了更大榮耀,1904年,艾爾加接受英王召見,並受封為爵士。同年,牛津、耶魯兩所大學又先後授予他榮譽博士的學位,出身卑微的艾爾加,經過一番努力後,終於在音樂領域上揚眉吐氣。

對於艾爾加的成功,有一部分得歸功於他妻子的支持。艾爾加的妻子愛麗絲,不僅是他生活中的伴侶,更是他創作的靈感泉源。著名的《愛的禮讚》,就是愛麗絲於婚前寫給艾爾加的一首詩,隨後艾爾加將它譜曲,並回贈給愛麗絲。後來,艾爾加還將此曲編成鋼琴獨奏、小提琴和鋼琴,以及管絃樂曲三種演奏版本,深受後人的喜愛。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