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理查‧史特勞斯 (Richard Strauss, 1864-1949)
3:00
126

被喻為德奧浪漫樂派最後傳人的理查‧史特勞斯 (Richard Strauss, 1864-1949),1864年出生於德國慕尼黑。自幼便聰穎過人的他在身為法國號樂手的父親細心栽培下,穩定且紮實的往音樂之路上邁進。

只不過當年身為布拉姆斯 (Johannes Brahms, 1833-1897)忠實支持者的父親怎麼也沒料到兒子在後來竟成為了華格納 (Wilhelm Richard Wagner, 1813-1883)的信徒。從18歲那年發表的第一首交響詩 (Symphonic Poem)《唐璜》開始,理查‧史特勞斯逐漸展露出對於華格納音樂語法的偏好與喜愛。在他筆下的每一首交響詩都猶如華格納管弦樂法的延伸,不僅設計出各種奇幻的配器手法用音樂來說故事,從阿爾卑斯山的遊記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學名著,從半自傳式的回憶錄寫到內省與批判的哲學經典,讓每首交響詩都成為豐富的人生百科。

除了交響詩外,歌劇 (Opera)也是理查‧史特勞斯施展音樂魔法的一大領域。一生發表過15部歌劇的理查‧史特勞斯,從早期歌劇的代表作《莎樂美》與《艾蕾克特拉》中便可看出他試圖顛覆德奧浪漫歌劇傳統的野心與企圖,屢屢預示出20世紀新音樂即將來臨的洞見,十足展現一代音樂巨擘應有的格局與視野。

時至今日,他的《莎樂美》仍在世界各地不斷上演,而優美動人的《最後四首歌》更是所有的聲樂家們亟欲在舞台上挑戰的經典。身為浪漫樂派德奧音樂的最後一位旗手以及新音樂的推手,理查‧史特勞斯為20世紀古典音樂的演進與發展留下了深刻的足跡。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