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葛拉納多斯 (Enrique Granados, 1867-1916)
3:00
120

被譽為西班牙音樂三傑之一的葛拉納多斯 (Enrique Granados, 1867-1916)自小便展露音樂才華,在16歲那年獲得巴塞隆納音樂院的鋼琴大賽首獎後,便前往巴黎學習音樂並潛心於作曲。隨後就以鋼琴家身份於歐陸樂壇出道,並在25歲發表了著名的西班牙鋼琴經典-《12首西班牙舞曲集》。這部作品的發表不僅奠定了葛拉納多斯國民樂派作曲家的地位,同時也讓西班牙本土音樂獲得樂壇矚目,成為浪漫樂派後期最常被採用的創作素材。

葛拉納多斯的音樂風格近似鋼琴詩人蕭邦 (Frederic Chopin, 1810-1849)、浪漫而富有詩意,在他的音樂中可察覺西班牙人民獨有的熱情奔放與憂鬱浪漫。有別於另一位西班牙作曲家阿爾班尼士 (Isaac Albeniz, 1860-1909)慣於採用南方的民俗音樂,葛拉納多斯的創作素材則多以西班牙北部的民謠為基礎,開創出自己的風格。

除了《12首西班牙舞曲集》之外,葛拉納多斯最重要的鋼琴音樂作品當屬《哥雅畫集》了。這組由六首樂曲組合而成的著名難曲其靈感來自於西班牙畫家哥雅的作品,葛拉納多斯在樂曲中巧妙運用鋼琴演奏技巧模擬西班牙吉他演奏的音響效果和節奏,富有創意的樂思與縝密的聲部設計讓世人再次見識到了西班牙音樂無窮的魅力與可塑性,同時也是藝術史上少有的繪畫與音樂的完美結合。

葛拉納多斯除了是位優秀的作曲家之外,更是一位熱情奉獻於教育的鋼琴教育家。由他所創辦的葛拉納多斯音樂院不僅孕育了無數鋼琴家,更開創了西班牙鋼琴學派,使其成為詮釋西班牙鋼琴音樂的唯一權威。他為西班牙音樂所做的推廣與貢獻,讓後人永遠銘記,成為西班牙音樂史上閃亮的恆星。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