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霍爾斯特 (Gustav Holst, 1874-1934)
3:00
94

《行星組曲》可說是古典音樂史上少數從星象學角度出發,為太陽系行星譜曲的管弦樂組曲。這組作品當年在發表時廣受歡迎,直到現在仍是許多音樂會上的常演曲目。然而對於寫下《行星組曲》的英國作曲家霍爾斯特 (Gustav Holst, 1874-1934),你了解多少呢?

霍爾斯特雖然自小即展露音樂天份,但父親卻希望他能走上職業演奏家之途,並不希望他往作曲界發展。直到後來,霍爾斯特的右手因練琴受傷而產生永久性傷害,父親才應允了他的請求。早年霍爾斯特苦心研究白遼士 (Hector Berlioz, 1803-1869)所寫的管弦樂法理論,因此在作品中常出現華麗精彩的管弦樂音響效果。

後來,他接觸了來自印度的文學與哲學,對這遙遠的東方國度懷有濃厚的興趣。因此他不但為此學習梵文,甚至還親自翻譯了許多印度詩歌,並將這些研究心得與影響融入了他的作品中,產生極為特殊的異國風情。

霍爾斯特的代表作《行星組曲》是創作於40歲時的作品,當時的他沈迷於占星學,因此特地寫了七首樂曲用以代表當時太陽系已發現的七大行星。霍爾斯特為這些曲子都設計了一個副標,例如火星是戰爭之神、木星是快樂之神等。當年霍爾斯特曾為這部作品衍伸有趣的定義,希望聽者能從聆聽的感受出發,去體會霍爾斯特筆下的這些行星。果然在這首組曲 (Suite)首演後取得了巨大的勝利,不僅為霍爾斯特帶來了財富,更讓他一躍成為20世紀英國著名作曲家之列。

時至今日,《行星組曲》已是古典音樂領域裡最「流行」的曲目,而霍爾斯特驚人的想像力更將永遠留在愛樂者的腦海裡,與在太空中運行的行星產生奇妙的連結。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