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法雅 (Manuel de Falla, 1876-1946)
3:00
83

法雅 (Manuel de Falla, 1876-1946),是19世紀末西班牙音樂三傑之一,與前兩位音樂家阿爾班尼士 (Isaac Albeniz, 1860-1909)以及葛拉納多斯 (Enrique Granados, 1867-1916)將西班牙音樂的復興著力於鋼琴音樂上有所不同,法雅開創了西班牙音樂全新的格局。他用道地的西班牙民族音樂作為素材,創作了各式編制不同的作品,不僅擺脫了西班牙人只會演奏鋼琴或吉他的刻板印象,更用豐富的音響、鮮明的節奏活化了西班牙音樂,讓西班亞這個長年以來的歐洲文化邊陲從此成為20世紀新興音樂潮流的中心。

法雅的一生與西班牙的苦難交織在一起,歷經兩次世界大戰以及西班牙內戰的他,在動亂中完成了包括歌劇 (Opera)、芭蕾舞劇(Ballet)、藝術歌曲 (Art Song)等近百首作品,每首作品都富有獨特的個性,每一首作品也都是不可多得的經典佳作。

其中最著名的《西班牙花園之夜》雖然融合了德布西 (Achille-Claude Debussy, 1862-1918)拉威爾 (Maurice Ravel, 1875-1937)玄妙精湛的管弦樂技法,然而法雅卻在鋼琴主奏的部份展現了旺盛的企圖心,他把鋼琴當做吉他,保留了西班牙音樂的尊嚴;用艱深的技巧凌駕樂團,同時也讓這首樂曲成為世人心目中最具份量的西班牙音樂經典。

從西方音樂史的角度來看,法雅生長的時代已是19世紀末國民樂派發展的尾聲了,但他用獨特的創意與宏觀的視野將西班牙音樂從地方性的民謠小曲推展至20世紀新古典主義的尖端,如此大器與遠見實在令人欽佩。

現代西班牙音樂之父,法雅當之無愧!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